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理学部在N-Ts氰胺参与的环加成反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2021-02-10 15:36  

近日,理学部王川川博士在N-Ts氰胺参与的环加成反应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Synthesis of Five-Membered Cyclic Guanidines via Cascade [3+2]Cycloaddition ofα‑ Haloamides with Organo-cyanamides”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theJournalof Organic Chemistry》(IF:4.335)。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为第一单位。

环胍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医药和农药中,大都表现出优秀的生物活性和重要的药用价值,如杀虫、抗病毒及抗肿瘤等活性。环胍类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中也应用广泛,不仅可以作为手性催化剂应用于不对称合成,还可作为金属配体应用于均相催化反应。因此,发展环胍化合物合成新方法的研究备受关注。该研究利用N-Ts氰胺在氟离子作用下脱Ts得到的氰胺负离子与α-卤代酰胺的SN2/cyclization串联环化反应,高效地构建五元环胍骨架,产率最高达99%,产物经水解可以得到相应的海因类化合物。该研究为环胍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合成策略,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得到了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创新基金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oc.0c02932

DOI:10.1021/acs.joc.0c02932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理学部召开2021年度博士科研启动资金项目评审会
下一条:理学部耿广威博士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立项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