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点亮好奇心 启发科学志——理学部开展“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
2023-04-24 18: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要求,理学部用足用好资源,走进基层积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4月20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理学部党总支书记胡蕾带领教师们来到金水区海睿幼儿园,开展了以“科普在你身边”为主题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为小朋友们带去了一场神奇的科学小实验。

“高锰酸钾溶液在加入柠檬汁之后,柠檬汁中的柠檬酸与高锰酸钾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因此溶液就变成透明的了。高锰酸钾是一种具有氧化性的物质,在生活中可以作为消毒剂,但是小朋友一定要在家长的帮助下才能使用......”科学小课堂上,化学教研室耿广威老师向小朋友们演示讲解高锰酸钾遇到柠檬变色的化学实验,在孩子们探究的眼神下,耿老师为大家解开了“神奇的柠檬”变色实验奥秘,恍然大悟的孩子们兴奋地拍起了小手,体会到了科学的神奇与乐趣。

物理教研室赵治杰老师向小朋友们演示了物理学科的“逆流而上、不惧风雨、双龙戏水、纸板陀螺、神奇泡泡屋”等小实验,让小朋友们了解大气压强、液体的表面张力、动与静的矛盾统一以及光的干涉现象等科学知识,给小朋友们充分地展现了生活中的科学之美。小朋友们上手操作、体验互动,在操作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对科技的兴趣,也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合作精神。

科普活动结束后,幼儿园师生反响强烈,不仅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走近科学,为校园生活增添一片科学彩虹,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孩子们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点亮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

今后的工作中理学部会基于部门学科优势,继续推进科普进基层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魅力、传承科学精神,为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贡献积极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增强安全意识 提高防救能力——理学部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培训与演练活动
下一条:理学部召开2022年下半年博士科研启动资金项目评审会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