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之:理学部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改革成果汇报会
2022-05-14 11:13  

2022年5月12日下午,理学部召开了“课程思政”专题改革成果视频汇报会。副校长吴中,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君玲,教务处副处长夏晶晶受邀出席,理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理学部副主任林大志主持。

理学部主任李万军首先介绍了部门“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效。2020年初,理学部在校内率先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多次进行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日常教学的专题研讨,同年,获批立项校级课程思政教研项目4项、部门培育项目2项,成立了1个课程思政教研团队。经过两年多的研究与实践,广大教师在理念、行动和成果三方面都有了较大收获,实现了课程思政教学常态化、课程思政教研项目化、课程思政成果实践化的预期目标。

随后,六位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就项目开展情况和成果逐一汇报。王茜老师对融合课程思政的育人途径、基于BOPPPS的课程教学设计具体实施、如何有效利用教学平台等做了详细汇报。陈晓培老师从“思政进大纲、思政进教案、思政进课堂”等三方面对《有机化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阐述。赵治杰老师以问题导向为导入,基于对学生学情进行深入分析等角度,对《大学物理》课程思政的实施进行了介绍。朱晓宁老师从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思政元素、课堂教学利用数学建模引入案例,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挖掘数学文化和数学史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创新应用教学方法使课程思政落地生根等多个路径,对《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实施及相关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刘志景老师总结《分析化学》课程思政项目期间的经验与思考,从“案例设计”“启发思维”,到“层层剖析”“解决问题”,最终达成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协同育人的教育目标。袁伯园老师从如何在《数学分析》教学中有机融入马克思主义原理以及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汇报结束后,李君玲所长逐一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点评,并从三个方面对理学部教师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给出了专业指导建议:一是加强理念建设,做工作的明白人;二是着眼对人的全面发展,如何在疫情之下,做好教育教学生态转型;三是在教研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加强教学反思。

最后,吴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理学部课程思政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指出理学部是责任重大的教学单位,是校本特色和学校育人质量的根本保障,希望理学部的老师们,坚持课程的“育人为本”和“课程为本”双本特色,在课程思政实施的横向发展和纵向比较上齐头并进,再结硕果。

理学部将以本次汇报会为契机,以“四重境界”,即教会学生知识(授人以鱼),授予学生方法(授人以渔),提升学生学习欲望(授人以欲),全面培养人(授人以育)为最终教学目标,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实践,润物无声、如盐化水,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为学校育人质量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理学部开展“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征文活动
下一条:理学部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