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动态>>正文
理学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活动
2020-10-16 2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校党〔2019〕107号《关于印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增进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进一步提升理学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水平,10月15日下午,理学部在英才校区教学楼A102教室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学校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李君玲、教务处副处长杨行昌受邀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理学部全体教师观看了比赛。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经过全员准备、教研室推荐、专题教研活动评议打磨等环节,最终有6位老师同台竞技。王川川老师在“手性与手性分子”教学过程中,通过使用专业教具以及网络视频的方式把抽象概念具体化,唤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通过沙利度胺由致畸药物“反应停”到“抗癌神药”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培养科学创新精神;王茜老师在讲解“极限存在定理”过程中,通过夹逼原理提出优势函数不是唯一的,引导学生培养敢于突破的勇气;朱晓宁老师以龟兔赛跑为例引出“有限和的极限”概念,鼓励并使学生明白日积月累就能进步的道理;耿广威老师以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了“酸碱质子理论”,介绍了化学巨擘侯德榜先生创立了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激励学生勇于突破西方核心技术封锁;张思胜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求旋转体的体积”,让高等数学的教学更加贴近生产生活的实际,激发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创造力;赵治杰老师讲述了“保守力做功与机械能守恒”相关知识,自然地引申出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都要做到不忘初心、有始有终的人生理念。参赛老师们依托课程教学内容,精心准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切实把政治信仰、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情操、精神追求、科学思维等教育融入所授课程的课堂教学环节,较好地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比赛结束后,李君玲逐一对参赛老师进行了精彩而细致的点评,并从加入人文元素、结合学科专业、遵循教育规律、讲究教学方法等方面对理学部教师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提出了宝贵建议,鼓励大家做到“三有”:即有意识地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从而有效发挥“课程思政”在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价值。

最终,物理教研室赵治杰荣获一等奖,经济数学教研室朱晓宁、化学教研室耿广威荣获二等奖,化学教研室王川川和高等数学教研室张思胜、王茜荣获三等奖。通过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成功举办,理学部全体教师不仅对参赛老师的示范教学进行了集体观摩和学习,而且对于推进“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在教学工作中身体力行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为今后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理学部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预评估动员会
下一条:副校长吴中莅临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现场慰问指导参赛队员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