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理学部王川川博士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3-10-16 09:41  

日前,理学部王川川博士在有机化学合成方法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创新性进展,成果发表在有机化学领域国际一流期刊《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SCI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王川川博士等首次提出并发现了碳二亚胺阴离子活性中间体,将其巧妙地应用于其与不饱和亚胺的串联[4+2]环化/芳构化反应策略中,一锅法高效实现了2-氨基嘧啶化合物的合成,为嘧霉胺、嘧菌环胺等农药类似物的高效合成奠定了基础。该成果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王川川为第一作者,是理学部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在相关国际前沿科研领域的又一次突破。

碳二亚胺在有机化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其参与的各类环化反应为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高效的策略。王川川博士首次提出并证实了碳二亚胺阴离子的存在,极大地扩大了碳二亚胺的应用范围。这是国际上关于N-Ts氰胺选择性经碳二亚胺阴离子参与反应的首次报道,是继利用N-Ts氰胺合成五元环胍化合物(Org. Chem. Front. 2022. 9, 1574-1579;J. Org. Chem. 2021, 86, 3546-3554)之后,在围绕N-Ts氰胺参与的环加成反应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该成果也得到了国际同行们的高度认可和肯定。王川川博士的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创新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贯彻学校人才强校战略指导和要求,理学部高度重视青年博士人才成长和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工作,积极培养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科研骨干,大力支持青年教师以高水平科技创新为目标,专注科研深耕专业,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校内涵式发展水平,推动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川川,博士,讲师,研究领域:有机合成方法学、药物活性分子的发现与合成。近年来发表教科研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发表在《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中科院一区论文4篇,二区论文2篇;参与省厅级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科技公关1项、河南省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2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

论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qo/d3qo01604h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理学部第五期博士论坛顺利举办
下一条:理学部“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第三站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