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理学部“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第三站
2023-06-20 17:07  

理学部党员志愿服务队自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以来,由于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再次收到安迪尔教育基团的盛情邀请。6月15日,党总支书记胡蕾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张荷丽、任聪、耿广威、陈晓培、赵治杰、常万玲、赵倩等老师,前往金水区乐睿幼儿园,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神奇又有趣的科学小实验为小朋友们近距离展示生活中的科学之美。

“小朋友们好,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大家,老师要送给你们一颗爱心,请大家找一找这颗爱心被我藏在哪里了呢?”“小朋友们见过火山喷发吗?今天老师来教大家利用家里最常见的材料来制作一个喷发的小火山”。化学小课堂上,任聪、耿广威老师向小朋友们认真演示并一一讲解实验,如:用酚酞画的爱心遇到氢氧化钠溶液变为紫红色从而显现出来;小苏打遇到食醋瞬间反应产生大量气体,就像是火山喷发。“哇,太神奇啦!”“我也要试试”……孩子们全程兴奋地感叹、拍手,并踊跃参与体验,沉浸在神奇的化学世界中。

物理小课堂上,赵治杰、常万玲老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生活中的力学小实验。“小小潜水艇” 让孩子们了解了潜水艇的基本原理; “穿越泡泡”和“双龙戏水”演示了水的表面张力;在“知足常乐、逆流而上”中,孩子们观察到了虹吸现象;“纸板陀螺”实验则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动与静矛盾统一的科学哲理。随手可取的普通材料,经由主讲老师的操作、演示,化简单为神奇,揭示出生活中的科学之美,深深地吸引了每位小朋友,孩子们在积极参与的同时,也最直观地感受到了生活中处处皆知识。

一个多小时的科学小课堂很快结束了,孩子们都意犹未尽,志愿服务队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价值感,任聪、赵治杰两位主讲老师还收到了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的感恩卡,他们激动地感叹,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同时也"乐己"。幼儿园的郭园长一再表示,“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点亮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好奇心,启发了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希望这样的科学小课堂能多多开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理学部会基于部门学科优势,继续推进科普进基层活动,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魅力、传承科学精神,为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贡献积极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理学部王川川博士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志愿助成长 科普润童心——理学部开展“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第二站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