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志愿助成长 科普润童心——理学部开展“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第二站
2023-06-07 18:20  

理学部党员志愿服务队深挖智力、人力、物力资源,时隔一个月之后,再次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服务,积极传播科学文化知识。6月5日,副主任张荷丽带领北龙党支部的任聪、耿广威、刘俊桃、徐香勤4位老师和22级食品安全专业的10名同学,携带精心准备的实验用品,前往金水区佳睿幼儿园,接力开展“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进入班级,近距离为小朋友们展示了神奇又有趣的化学小实验。

在党员志愿教师的组织配合下,大学生志愿者们分组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五个趣味化学实验——神奇的棒棒糖、喷发的小火山、隐藏的“心”、神奇的紫甘蓝和土耳其热气球。“小朋友们看过巴拉巴拉小魔仙吗?我手里这个棒棒糖就是魔法棒,当我把魔法棒放在神秘的紫色溶液中搅一搅,那会发生什么变化呢?”“小朋友们好,今天我要送给大家一颗爱心,请大家找一找这颗爱心被我藏在哪里了?”科学小课堂上,大学生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认真演示并一一讲解实验,如:还原糖与高锰酸钾在碱性条件下反应,会陆续生成蓝色、绿色和黄色的产物;用酚酞画的爱心遇到氢氧化钠溶液变为紫红色从而显现出来;小苏打遇到食醋瞬间反应产生大量气体,就像是火山喷发。“老师,你太牛了!”“我以后也要学化学”……孩子们全程兴奋地感叹、拍手,并踊跃参与体验,沉浸在神奇的化学世界中。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点亮了幼儿园孩子们的好奇心,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更让青年学子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价值感。据悉,参加本次科普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均为我校开设《分析化学》课程的22级学生。该课程负责老师表示,通过这样的志愿服务教学,让学生自组团队、协作完成实验项目选择、科普视频录制、现场演示讲解等,更好激发培养他们发现、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其成为具有批判与创新精神的实践者;同时把志愿服务融入课程教育和课外实践,在志愿服务中讲好课程思政,也是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深入开展课程改革的有益尝试。

今后,理学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科普进基层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同时,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强化实践育人保障,形成实践育人合力,让青年大学生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更好贡献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理学部“科普在你身边”志愿服务活动第三站
下一条:增强安全意识 提高防救能力——理学部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培训与演练活动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