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之家>>职工风采>>正文
河南省优秀教师--赵辉
2018-09-30 13:59  

赵辉,男,197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新乡人,硕士,副教授,现任理学部经济数学教研室主任,理学部英才支部书记。先后主讲过《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等课程。2014年至2019年连续六年教学考评优秀。2018年被河南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省级),2012年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省级),2018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师”,2019年被学校评为“我最喜爱的教师”称号,2013年获校"师德师风标兵",2012年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1年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指导教师”,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获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获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2009年获校级教学质量三等奖,2013年、2014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赛区一等奖“指导教师”。

自参加工作以来,赵辉老师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从不挑肥拣瘦,不怕吃苦,每年都远远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年均课时达到516节。每周12节甚至16节的教学任务虽大,但从来没有因为家里距学校远、刮风下雨或个人的事情迟到早退,甚至在母亲生病住院期间也没有请假耽误一节课、一次开会,任何工作都力求做到完美。日常生活中,、为人正直,做事坚持原则,不重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公益活动,对同事以诚相待,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在理学部工作期间,主讲过《微积分》、《线性代数》、《线性规划》、《运筹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在教学中认真负责,真心热爱教学,时刻不忘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把上好每一堂课、育好每一个人当作工作中最重要的部分,用“爱”的理念诠释着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自己必须做到。以严谨的教学态度,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潜心研究教育教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方法,教学效果优秀,深受学生喜爱。在2002年、2003年、2004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2年多次获得校教学质量二等奖,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获得校教学质量一等奖,连续两年全校评教第一,深受学生好评。在教学中,每学期都根据所教学生的特点,对学生以情动情,以理晓理,以行导行,经常在课余耐心细致地辅导学生,更在学习上孜孜不倦地帮助他们,尤其是对数学基础不好的学生,善于寻找和发现他们的优点,经常表扬鼓励,引导他们树立起学好数学的信心,使他们在学习上找回了自信,逐步提高数学的学习成绩。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在2007年被评为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中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7月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8月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012年9月获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3年12月获校级师德师风标兵。2014、2015、2016、2017连续四年考核优秀,多年评教成绩列部门第一。

2009年通过竞聘任基础部数学教研室主任,合并升本后任经济数学教研室主任,在任教研室主任期间,认真完成基础部领导交给的任务,认真完成每学期的期初、期中教学检查,安排组织每学期期末考试事宜。除了常规性教研室工作外,连续多年负责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连续多年暑假期间带领学生们学习,为我校数学建模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每年三月份到五月份赵辉老师都会亲自参与并组织对数学建模学员进行基础知识指导,在暑假期间安排组织数学教研室的其他老师对学生进行竞赛知识培训,尤其是在暑假期间,对学生进行数学建模课程的辅导。在2014年培训期间,赵辉老师的妻子因为胆囊炎做手术住院,即使如此也没有请假,每天白天给学生们进行培训,培训完后赶紧去医院照顾妻子,由于强负荷地工作,生活不规律、劳累,患上了胃溃疡,每天上课赵辉老师都随身带着胃药,随时胃疼的时候吃,即使如此也没有请假。在暑假期间学生们也非常辛苦,克服了在吃住等生活上的巨大障碍,坚持在学校学习数学建模竞赛知识,整整坚持了一个暑假时间。艰辛的努力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我校连续三年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佳绩,所有参赛队伍都获得奖项,三年来共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四个,河南省一等奖五个,在所有参赛的河南省高校中名列前茅。

针对我校学生数学基础普遍较差,数学不及格成绩偏高的情况,鉴于学生复习困难,在学期初赵辉老师针对不及格学生进行义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数学补考成绩,给不及格学生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消除了他们对数学学习的恐慌。

我校很多学生都普遍认为数学学习难,而且随着数学学习的深入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但是苦于很难找到老师进行解答,针对这种情况,赵辉老师组织经济数学教研室的老师成立“党员义务辅导队”,在每周四下午安排老师对学生进行答疑,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鼓励学生考研,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树立考研学习目标,帮助学生解决数学考研学习中的困难,树立自信,赵辉老师组织理学部“党员义务辅导队”,结合考研大纲要求和历年考研真题,针对数学的“义务考研讲座”,每月给学生上考研数学辅导课,给学生们考研数学复习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今年上半学期,已经连续义务为学生们上了三次考研辅导课,奔波于几个校区之间,忍受着酷暑,坚持为学生们上好每一节考研辅导课。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最美教师--徐香勤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