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之家>>职工风采>>正文
最美教师--徐香勤
2018-11-06 19:15  

徐香勤,女,41岁,中共党员,理学部高等数学教研室教师。2001年7月毕业于河南大学,2008年在郑州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在我校从教,始终秉承“身正为范,学高为师,教书育人,锐意进取”的理念,在爱岗敬业上做文章、在严谨治学上下功夫、在关爱学生上想办法、在素质教育上求突破,荣获校首届科研新秀、优秀班主任、优秀党员、“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勤修其身,在爱岗敬业上做好文章

师者,应勤修其身,以身正行。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能够深入学习党史、党章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四对照四反思”活动中,积极思考,反思修身律己情况。热爱教学工作,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任教20年以来,任劳任怨,潜心研究,惟望自己三尺讲台展风采;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只盼学生学有所成成栋梁。主动担任教学任务,近3年来平均每年承担18个班次的教学任务。不断自我加压,每一堂课都做到课前精心准备,课中灵活施教,课后及时答疑,从无懈怠。2007年、2016年、2019年三次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获得校“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夯基固本,在严谨治学上下足功夫

师者,重在学而不辍。教师不是一劳永逸的职业,及时更新知识和能力储备,才能保持教学活力。要“学高为师”,就要不断的学习,以严谨治学的作风塑造学生。

不满足于一本书、一支粉笔、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不断学习创新。把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国内外资料收集、整理,融会贯通,为教学知识做储备;积极学习研究“翻转课堂”、“慕课”、“小开卷考试”等新颖的现代化教学形式,为教学能力做储备;自学各类课件制作工具、数学软件、编程工具,为教学技能做储备。先后获得第四届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河南省“第十一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二等奖、河南省“第十六届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三等奖、校“海润杯”教师能力竞赛课堂教学技能项目大赛三等奖等。

不满足于已有知识体系,敢于迎接新挑战新问题。2007年我校第一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时,主动承担了大家都不太熟悉的数学软件培训任务,积极与外校数学建模指导组的教师联络邀请他们到校给学生做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培训效果,三个参赛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不满足于单纯教学工作,主动承担科研任务。任教以来,主持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7篇,参与编写教材9部,其中5部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荣获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把科研的精神和思维方式融入日常教学,经常引导学生对学习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深入探究,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初步的学术素养。

三、育人为本,在关爱学生上多想办法

师者,当以“爱为本”。教师要用“师爱”去关爱学生、感染学生,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思想品德,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感召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01年上班伊始,担任了基础部五年制学生的班主任和辅导员。五年制的学生年龄小,底子薄,自律性差。在生活中,经常和他们谈心聊天;在学习上,经常勉励他们不要畏难;在课外,鼓励让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磨练意志,锻炼能力。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也得到了回报:班里的所有学生全部都顺利分流,许多学生毕业后仍然与我分享他们的点点滴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获得2002年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在2003年非典期间,配合学校每天检查学生健康情况,测量学生体温,宣传卫生知识,报告病情,安抚学生情绪。每天从早忙到晚,并连续几周都在办公室全天值班。高强度的工作之下,突发高烧。在做了检查确定没有问题后,又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被评为学校“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在日常教学中,经常有报考专升本的学生来请教问题。对请教问题的学生有求必应,义务为他们解答,经常在课余还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进行交流、指导,这些学生都顺利地通过了专升本考试,有些学生毕业之后依然保持联系。看到学生逐渐走向成熟和成功,觉得这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

四、开拓创新,在素质教育上力求突破

师者,贵在不断探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都需要不断的探索创新。

在工作中,加强团队协作,注重向同事、同行学习。在科研课题申报、研究,课程建设和第二课堂活动中,主动承担任务,不计较个人辛苦和得失,与同事关系融洽。

在教学中,既注重数学理论的严谨性,又考虑到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严谨性+可行性”为教学原则,不断尝试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网络的便利,在所教班级建立微信群和QQ群,方便学生讨论、交流、学习,及时解答问题。在教学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努力把数学课程与学生专业课对接,注重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

主持参与了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探索“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提高学生数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和素质为目标,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抓手,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数学实践能力培养的研究,努力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教学效果优秀,10多门次课获得优质课。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积极探索加强班级管理的有效办法。一是建立良好的班风。在班级干部选举,奖学金、困难补助等重大问题上,确保程序公开,结果透明。二是信任学生,大胆放手。明确班委的职责,加强引导,强化检查。2013年再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师德师风优秀案例--朱晓宁
下一条:河南省优秀教师--赵辉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