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之家>>职工风采>>正文
河南省文明教师--刘志景
2020-09-10 19:13  

刘志景同志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校、爱岗、爱生、敬业、奉献;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坚持教书育人,不断创新和优化教学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治学严谨;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关心集体,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加强师德修养,提高道德素质

师者,人之模范也。一个合格的老师首先应是思想道德上的合格者。一个好老师,不仅要上好一门课,更需要高尚的师德师风。在思想政治方面,刘志景同志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强国的学习积分已突破21000分,积极阅读或聆听正能量的新闻和故事,参与各种类型的答题。

加强师德修养,严于律已、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课上,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为学生树立榜样;课下,竭尽所能的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或学习上的困难,积极为学生进行补考、考研等辅导。时刻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并根据在教学中的实践和心得申报了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

积极参加部门党总支组织的形式创新、丰富多彩的党课学习活动。在课间时间为学生播放“新中国的第一”系列短视频,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情怀;在理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上分享自己作为学校新进年轻博士,在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刻苦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努力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等方面的心路历程和收获感悟;获得理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知识抢答比赛二等奖。

二、精心备课,认真上课

刘志景同志主讲的课程有《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及《分析化学实验》。作为一名新进的青年博士教师,努力向教研室老教师们学习备课的方法、讲稿的书写、讲课的方式和技巧。积极准备,主动参加学校的观摩课,通过观摩课深刻认识到上课效果的好坏首先取决于备课的功底是否扎实。在备课过程中,刘志景同志透彻理解教材内容,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语言整理成讲稿,通过反复研习讲稿,理清各部分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找出一条或多条主线,再反复组织语言,做到脱稿也可使表达逻辑清楚,结构明了。

在教学过程中,刘志景同志不断总结经验,完善课程设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之以欲”。这最后的一个字“欲”,便是学生听课的欲望、学习的欲望,这直接关系到教学效果的好坏。为使学生有听课欲望,刘志景同志不仅讲授理论知识逻辑清楚,而且十分重视并设计好课程导入、板书、举例、问答等等各个环节。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能够和老师进行及时的反馈互动,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此外,通过参加学校、部门开展的观摩课、说课、听课、评课、磨课等教学工作。刘志景同志在认真学习更多优秀老师教学技能的同时,积极采纳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在2019年7月获得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教学技能大赛理工科组二等奖,2019年9月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高校理科组二等奖,2019年12月获得理学部说课程比赛一等奖。

三、疫情防控,网络建课授课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人民加入到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停课不停学”,根据学校关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作为分析化学课程组的负责人,刘志景同志和本课程组其他七位老师提前备课、安装网上教学APP、录制教学视频、完善网上教学材料,克服困难,保证《分析化学》和《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线上教学顺利进行。通过多次线上教研活动,比较学习通、钉钉课堂、腾讯会议、爱课程等各大网络平台的优缺点,结合学生课程反馈和网络平台使用情况,确定了“学习通+钉钉直播互动+微信实时反馈”的多元线上混合授课方式,以保证最佳的教学效果。

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授课过程中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参与课堂互动。一、课前在学习通平台将相应学习内容设置公开模式,让学生提前预习;二、课堂上引导学生进行互动讨论和展示,监督和检测学生学习的情况;三、学习通平台发布通知和讨论话题,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方法;四、每周发布课后作业,依据学生完成情况进行学习指导。最后,利用疫情期间热点话题、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典型活动,结合课程内容渗透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四、潜心净气做科研

科研工作方面,刘志景同志积极申请国家青年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参与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参与河南省教育厅重点研究项目2项,参与校教学改革项目3项;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论文1篇,参与发表学术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参编教材有已经出版的《普通化学》1部。

指导2019届食品学院食品质量安全与工程专业毕业生2名,使其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各项工作。利用假期和脱产实践的机会,在国家烟草总局郑州烟草研究院的实践锻炼时间累积达到12个月以上,使自己的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也逐步找到了和自身科研工作的结合点。

五、热爱集体,无私奉献

作为理学部温暖大家庭中一员,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刘志景同志都是一个集体观念非常强的人。积极主动参加集体活动,多次在校职工运动会上获奖,其中在第五届的校职工运动会上,获得女教工甲组100米第一名、跳远的第一名,4×100米第六名,为部门团体第二名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荣获理学部第五届校运动会体育运动卓越奖;在理学部举办的喜迎新春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女子组第一名。

积极参加部门的新春文艺汇演,征文、诵读比赛,荣获理学部“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三等奖,理学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诵读比赛三等奖。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刘志景同志时刻铭记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这句话,在工作和生活中,将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老师,不负韶华不负心,不负青春不负梦。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教学名师、学校师德师风优秀案例--陆宜清
下一条:师德师风优秀案例--朱晓宁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