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职工之家  下载中心 

职工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之家>>职工风采>>正文
师德师风优秀案例--朱晓宁
2020-06-15 14:02  

自2008年入校成为一名老师站上三尺讲台,我就一直在思索:“什么是一名好教师,怎样成长为一名好教师”,十二年过去了,我的答案也从“把一堂课上好”慢慢转化成“教书育人”。“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站上讲台上,我时刻牢记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这一神圣职责,希望自己不仅仅只是一名“经师”,更要做“人师”。

一、爱岗敬业

十二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我深深明白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重大,从小的方面讲,它关系着每位学生和他背后的家庭的前途和命运;从大处讲,它关系着民族和国家的兴亡和发展。因此,我从来没有把教师仅仅当作一个谋生的职业,而是作为我毕生所追求的事业,全身心的投入。十二年来,我坚持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认真完成教学工作。

沐风雨方显担当,历锤炼终显本色。我是大龄结婚,结婚的第二天刚好是新学期新生开学的第一周课,所以我一天婚假都没有休就开始上课;怀孕期间产检、做羊水穿刺手术也未耽误一节课。2016年2月我的产假未到,当时我的父亲生病在省人民医院住院,而四个月的孩子因为过敏拉稀拉血丝不止,怎么也看不好,作为新手妈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直掉眼泪却又束手无策。与此同时,新学期开学,当时教研室的十二位教师要承担英才校区所有学生的《高等数学》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课程,工作量极大,教研室师资急缺,当时我再也无法安心继续产假立即回到学校上班,但是在心里觉得愧对父亲,在他生病最需要照顾时无法时时在床前服侍;也觉得愧对孩子,在他嗷嗷待哺的时候妈妈却不一定在身边。平时更是从未耽误过一节课,即使孩子生病也不愿意耽误正常的教学工作。孩子两岁左右时得了秋季腹泻,呕吐不止、滴水不进还伴随发烧,我还是坚持上完课才带孩子去医院挂急诊,急诊的医生埋怨我说孩子都要脱水了,怎么不早过来看病。我和爱人在急诊陪着孩子打了一晚上的点滴,挂完点滴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学校为学生上课。作为一名教师,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是平凡的事情,是职责所在,我只是在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对教育的热爱和忠诚。

二、投身教学事业,勇于奉献

从2008年工作开始就在教学一线承担了《经济数学(上、下)》、《高等数学(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运筹学》等多门课程,每年都超额完成工作量,年平均课时量都在500节课以上,2019年度更是高达800多课时。每学期上课都做到了老课常上常新,新课认真提前准备。每次在上一门新的课程之前,都会看不同版本和层次的教材,查很多资料,在网上看不同名师的课程视频,要做200页左右的笔记,这样来保证自己能够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

数学类课程内容相对比较抽象,概念晦涩难懂,这就更要求我需要用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来武装自己,以更好的为学生服务。在课堂上,注意结合具体的例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尽可能简单的语言和例子将课程中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的来龙去脉解释清楚,用最简单的例子将基本原理和基本应用说明白,这样以来降低了学习的门槛,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与课堂讨论中,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力争让学生在课堂上消化吸收所学知识,课下及时了解学生听课的情况,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重点讲解,同时又注意到部分学生有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要求,所以结合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大纲要求,适当补充与考研内容有关的知识,以满足这一部分考研学生的需要,课余时间还积极解答考研学生的疑难问题。每学期上课我都会给上课的同学组建微信群,有问题的同学随时提问,我随时回答,无论我后来是否还带他们班的课,后续总会有学生找我问问题,还有专升本的学生为了准备考研专门找课表来听我的课。

2016年9月到12月我担任了14级物流专业的《管理运筹学》的课程,2017年该专业有学生准备考研,《管理运筹学》又恰好是部分同学研究生初试考试的专业课,而我当时已不再承担这门课程,当他们在准备复习考试的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难题找到我,我及时地给他们解答,如果遇到我自己也不太懂的,就请教其他老师共同讨论帮他们解决问题。我深知我不只是他们一个学期的任课老师,而是任何时候学生需要,我就应该站出来,不辜负学生的信任,助力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任何时候都能扛起自己的责任和担子的一辈子的老师。

三、用心探索教学方法,努力实现“立德树人”

我在教学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不足,到课率低,课堂抬头率低。高数、线代、概率课程内容本身又比较抽象,要想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并且要学好,更是难上加难。我的做法是不仅仅要及时更新知识结构,精通业务,精心施教,把握好教学的重点难点,认真钻研教材,探索教学规律,经常与资深教师进行探讨,及时进行总结与反思,还要读懂学生,走进学生思想深处,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思想接受规律,营造出平等、民主、尊重、宽容的课堂氛围,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在课堂上注意侧重对基本概念的讲解和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不在课堂上自说自话,而是想学生之所想,答学生之所惑,并适时融合思政教育,努力在“授业”“解惑”的同时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每学期的第一节课我都会送同学们一句泰戈尔的诗句:“美好的东西不是独自来的,它是和所有东西一起来的。”借此句诗希望学生能够把握好青春的大好年华,充实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同时在学期初还会提醒同学们无论是班干还是学生,一律公平公正的给成绩,这样做一方面督促班干部要以身作则,学习也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营造出公平公正的课堂氛围。每次上课都至少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以便学生问问题,在上课时特别注意适时地融入思政教育,努力做到不但“教书”还要“育人”。希望自己尽早成长为不仅仅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帮助下也取得一定的成绩,收到了学生的好评。参加了2013年省教育厅、教育工会举办的“全省教育系统技能竞赛(高等数学计算与数理统计科学)”并荣获省二等奖;还参加了2019年省教育厅举办的“河南省第五届(2019)本科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数学教学技能竞赛”,并荣获省二等奖。

四、不畏艰难、勇挑重担

我们经济数学教研室的同事们一起承担了英才校区全部的数学类的公共课,有《经济数学》(上、下)、《高等数学》(上、下)、《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管理运筹学》等多课程多个层次的教学工作,每个同事每学期均会承担8-12个班级的课程,年平均课时多达500多节,每年都会超额完成年度教学工作量。改作业、批试卷任务更是繁重,每到期末,教研室的每位老师都是超负荷工作,都争取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教学工作。

《管理运筹学》作为一门新课,内容多,备课量大,还不好讲,大家都不愿意接这门课,我作为年青教师勇挑重担,同一学期不但要讲《管理运筹学》,还要讲《高等数学》。《管理运筹学》这门课作为物流专业的专业核心课,我不是只讲一个学期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而且还在为后续需要考研的同学及时答疑解惑,这就要求我不但要有“一桶水”,还得有“一潭活水”。我和同事们还在教学工作之余利用周末和暑假的休息时间为学生讲解数学建模培训课程,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我所指导的学生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河南省一等奖等优异成绩。

五、新形势下迎接新挑战

2020年的春天是不平凡的春天,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让这个春天充满了寒意,但每一座城市都有可敬可爱的“逆行者”。

作为一名教师,虽然不用奋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但可以向这些“逆行者”们学习,不畏艰险,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的防疫工作,认真进行线上教学工作,和其他默默无闻,勤劳奉献的老师一样,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自从学校公布将要进行网上教学,以实现“停课不停学”的目标,一场爱的接力就开始了!虽然我人没有到学校,但在家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从2月1号就开始准备教学工作。网上教学没有现成的模式可用,只能摸索着前进。首先是网上培训,学习建课,然后根据学生的基础,融合各种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寻找学习该课程所需的基础知识的资料并上传平台,录教学视频,分解每节课的知识点和学习目标,让学生更清楚每次课的学习任务和需要掌握的知识点。通过学习通、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和学生沟通更有效的方式进行网上学习,集思广益,及时跟进,积极整合线上线下活动,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让线上学习变得不那么枯燥,同时在电脑和手机上随时线上答疑,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难点单独再录视频讲解,以保证扎扎实实的教学效果,还要注意关心学生的心理状况。

疫情期间的教学形式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热爱教学的心。这场疫情让我从一名教师变成了“主播”,放下了手中的电子教鞭和红笔,拿起手机和电脑给学生批改作业。这场疫情也给我们师生每一个人都上了一课,让学生明白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清楚的认识到谁的领导最坚强有力,什么制度最能有效应对,什么精神最难能可贵,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六、精神饱满,参加各项活动,迎接各项检查

积极参加学校、部门组织的一切活动。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征文比赛,参加学校组织的排球比赛、运动会,并在运动会上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取得了团队女子接力二等奖、女子跳远二等奖的成绩。通过参与这些活动,锻炼身体的同时更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积极配合完成学校和部门的迎评促建工作,检查完善2018和2019的教学文件(包括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案、PPT、考试试卷等),积极参加听课、摩课和观摩教学等活动。

我和千千万万的其他老师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没有鼓舞人心的豪言状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普普通通的工作岗位。在这岗位上我兢兢业业地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在这岗位上我看到了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也体会到了无尽的快乐,这快乐就是我前进的力量。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省文明教师--刘志景
下一条:最美教师--徐香勤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 (北林校区)郑州市金水区北林路16号
Copyright 1998-2020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 电话:0371-63516252  信箱:lixuebu@hnuahe.edu.cn